在别人身上看见自己


莲花净土不是别的地方——就是这里。

它是一个你的态度、你的视野的改变。

 

一个人走过来,在佛陀的脸上啐了一口痰,佛陀擦擦自己的脸,而后问这个男人:“你还想要说别的事情吗?还是这样就够了?”

 

他的门徒阿难怒气冲天,这是很自然的。这个男人走过来,佛陀什么事也没做,他却在师父的脸上吐痰,这简直是令人无法想象!阿难对佛陀说:“巴关,请准许我,让我显示给这个男人看,他需要被好好地修理一顿。”

 

佛陀说:“阿难,你已经成为一个门徒了,但你一直忘记,而且那个可怜的男人已经受过太多苦。只要注意看他的脸,注意看他的眼睛,里面布满血丝,注意看他的身体,他正在颤抖。在他吐痰在我脸上之前,难道你认为他会是在庆祝、舞蹈及歌唱吗?他整晚不曾入眠,整晚都处在不安的状态中。要对这个可怜的男人慈悲。还有比这更多的惩罚吗?这样还不够吗?而且他对我做出了什么伤害呢?我只要将它擦掉就好了,这很容易。你不要因此焦躁不安,否则你的行为是很愚昧的。为了他的错误,你却在惩罚自己——这是纯粹的愚昧。”

 

去看那个论点──这句话极具意义。佛陀说:“他做错事,而你为什么却在惩罚自己,阿难?我可以看到你正在沸腾,如果不是我在这里阻挡你,你可能会杀掉这个男人!你以和他同样疯狂的方式正在走入疯狂之中。”

 

那个男人听到这整段对话。他很困惑,一头雾水,他无法预料到佛陀会以这种方式反应。他以为佛陀将会暴怒、生气,那是他想要看到的反应。激怒不成,他觉得非常羞辱。这令人难以预料,因为佛陀显示出的是慈悲和爱。

 

而后佛陀对他说:“回家去好好休息一下。你看起来很疲倦,你已经惩罚你自己够了。彻底忘掉这件事,它完全对我无伤。它怎么可能会伤害到我?这个身体本就是尘土所生,迟早也会回到尘土之中。人们将在上面践踏、啐痰,所有事情都将发生在这个身体上面。人们将会排粪、撒尿……你做的事并无大碍,回家去好好地休息。”

 

男人回家,他首度感到非常不安,佛陀的行为是如此难以预料,他无法理解。他哭泣、流泪,在黄昏时回来,跪在佛陀的跟前说:“请原谅我。”

 

 佛陀说:“我无法原谅你,因为基本上我没有生气过,我要如何原谅你呢?但这样很好,你看起来比较平和、安静了。我很高兴,我无法原谅你,抱歉!因为基本上我没有生气过。但我很高兴,非常高兴看到你已完好如初,看到你已达到一个和谐的状态,看到你再度清醒。高兴地回去,并记住一件事,绝对不要再这样,因为那就是你一直在创造地狱的方式。”

 

从恶行中转开,一再一再地转开,在悲伤降临到你身上之前。头脑很多很多次都会向你建议:“做这个,做那个。”你很多很多次一定都会忘掉。你很多很多次都无法记住佛陀说过的话、我对你说的话,所以你必须一再一再地记忆。

 

慢慢地,这个记忆将会稳固下来,将会在你的存在里变成一盏灯。那时你将不会被要求要记忆,它将会在那里。它将会像一道灯光,落在你的路途上,它将会指示这条道路,它将会帮助你避免掉进陷阱里。一旦记忆深深地在你内在稳定下来了,为恶就变成不可能的事,邪恶变成不可能的事,善变成本然的、自然流露的,你已经进入莲花净土。

 

莲花净土不是别的地方——就是这里。它是一个你的态度、你的视野的改变。

 

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任何其他事情改变,每一件事依然如故,但是你不再一样了。并非你被转换到另外一个世界──同样的世界仍然在继续,但你的视野已不再一样。你以一种新的方式看待相同的事物……让你的心灌注在为善上面,一再一再地去做,你将会充满喜悦。

 

将你的意识从头转到心。头脑想要为恶,它活在为恶中;而心想要为善,它透过为善被滋润、喂养。

 


02 Sep 2013
 
评论
 
热度(1)
© 奥修每日分享 | Powered by LOFTER